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上高速汽车充电太难!“省长信箱”回复:两大企业正在对接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11-19 来源:湘声报

   

  “加快高速公路充电桩建设是当务之急,是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湖南省政协委员、武冈市信访局局长欧定权接受湘声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近日,欧定权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通过政协云提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服务设施覆盖面的微建议。“省长信箱”转发的省国资委回复表示,目前,湖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正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协商,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构筑高速公路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生态圈。

  上了高速路,充电有点难

  “今年以来,有几位在广东务工的老乡向我反映,驾驶新能源汽车走高速回家太难,原因是沿线服务区充电桩设置太少。”随后,欧定权根据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高速公路充电桩确实不多,给车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18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11.5万台,同比增加67.0%。

  在高速公路方面,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到2018年年底,全国已经在京沪、京哈、京港澳等高速公路的940对服务区投入运营充电站约1800个,建成充电桩约7500个。

  虽然充电桩数量在不断增加,但与新能源汽车的增速相比,仍然存在较大比差。对此,今年3月26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做出调整,由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转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补贴。

  为规划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湖南也专门出台了《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投资208亿元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集中式充电站约415座,分散式充电桩约20万个。

  重点路段先行,充电桩建设提速

  据统计,到2018年底,湖南公共充电桩已达8513个,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32%,加上私人充电桩,充电桩总数已超过1.6万个。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为加快高速公路充电桩建设,各部门都在积极想办法。”湘声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集团了解到,以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区域为例,只有10对服务区设有63个充电桩,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需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多方协调,快速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

  省国资委在回复表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正组织对高速集团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相关区域场地情况、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高速公路充电桩建设先保证重点路段,如京港澳、沪昆等需求量比较大的路线,高速支线是下一步考虑的区域。”省高速公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我看到‘省长信箱’回复介绍各部门正在加速推进充电桩建设,觉得非常满意。”欧定权表示,不断推进高速公路充电桩建设,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11月8日,国家电网联行平台APP“联行充逸”正式发布。在该平台上,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对分布在各地的超过40万个充电桩进行统一查询和地址导航,完成充电资费支付,将帮助新能源汽车用户更加便捷地使用充电桩。

 

  文| 湘声报记者 陈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