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张家界风景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6-12-22 来源:姚兵

  张家界风景区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南部,公园管理处驻锣鼓塌,距张家界市城区32公里,距武陵源区人民政府驻地约28公里,均有公路通达。张家界地域古属朝天山,因明崇祯邑人张再弘“蒙恩赐团官”设衙署于此而得名。也曾称张家界为马鬃岭。1958年建立国营张家界林场。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世界自然遗产》;2004年,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首批5A级风景区。

  张家界风景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湖南省张家界市新开辟的旅游热点。这里的异峰巧石、山泉飞瀑、深林奇树及珍禽异兽共同组成了一幅幅相映成趣、妩媚动人的自然绝景。

  张家界界现已开辟了六个旅游景区,它们分别是:黄石寨、金鞭溪、天子山、杨家界、鹞子寨、袁家界。

  张家界风景区分为:

  1、黄石寨风景区

  2、金鞭溪

  3、杨家界风景区

  4、袁家界风景区

  5、天子山风景区

  6、十里画廊风景区

  7、鹞子寨风景区

  8、沙刀沟风景区

  黄石寨景区该景区是张家界旅游区的精华,是张家界“集奇撮胜”之地。该景区主要景点有天书高挂、雄狮回首、定海神针、文星岩、独龙戏珠、留君一座等神似象形景观。往返路程约10千米。

  金鞭溪

  金鞭溪位于张家界风景区,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主要景致有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花果山、水帘洞、劈山救母、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

  杨家界

  杨家界地处张家界市以西,北邻天子山,西抵袁家界,离张家界森林公园只有十公里,属武陵源中湖乡管。海拔1000多米,险特、雄奇的悬崖陡壁,属张家界四大核心旅游景点之一,其中乌龙寨、空中走廊、天波府、三道鬼门关、土匪窝等景点已列入张家界经典游览线路。

  袁家界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廷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反贼。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袁家界

  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 在张家界众多景点当中,袁家界景区由于交通不便以及一些旅游基础设施的缺乏使得景区内的天下第一桥、后花园等景点一直养在深闺。而随着2012年五月建设在水绕四门附近的世界最高的户外观光电梯的建成,袁家界正逐渐成为张家界旅游的新热点,游客接待量也由以前的日平均千人涨到了近五千人。与张家界其他景区相比,袁家界景区的石英砂岩峰林正处在青壮年发育期,几乎囊括了武陵源峰林的所有特色,具有石奇峰秀、寨高台平、壁险峡幽、水碧山青的特点。

  天子山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它位于“金三角”的最高处,海拔最高1262.5米(昆仑峰),最低534米(泗南屿)。景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环山游览线有45公里。年平均气温12℃,年降雨量1800毫升,年无霜期240天,年冰冻期60到80天左右。天子山因土家领袖向大坤自号“向天子”而得名。

  遥子寨

  遥子寨景区该景区四周皆悬崖峭壁,多数景台凌空附云,极适宜冒险者前往。该区主要景点有天桥、老鹰嘴、中国鸽子花、巴东木莲、玉兔望月等。沿途还可观赏蝴蝶树、“一娘生九子”等奇树。往返路程约10千米。

  沙刀沟景区该景区古树莽藤,怪石挡道,陡峭绝壁交错拥立且野趣横生。此区主要景点有五女拜帅、天下第一桥、龙宫舞女、天悬白裢、双龟登天、童子拜观音、后花园、斜塔等、小天门沟有武陵源第二号鸟的王国。往返路程约14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