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样子——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培训班结业发言摘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5-13 来源:

今天(5月12日)上午,湖南省政协第五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研修班(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培训班)”在韶山结业。结业式上,8名学员代表交流了市县政协工作经验做法,现摘登如下。

图片

长沙市政协主席陈刚

善做善成微建议落实落细大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用什么样的方式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是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问题。2018年初,省政协在政协云平台启动微建议栏目以后,长沙市政协充分认识到这种全新的方式既是政协履职的应有之义、重要形式,又是有效服务界别群众的务实之措、创新之举,迅即制订出台了《政协长沙市委员会微建议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微建议工作的目标原则、操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在制度层面为推动落实微建议工作提供充分保障。2019年底省政协启用推广政协云二期后,我们主动加强衔接沟通,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设立政协微建议办理专岗,主动加强与政协云平台微建议信息对接,对微建议实行即时受理办理、快速交办转办、优先调度协调、重点督查督办,构建起快捷有力的微建议办理机制。

目前,微建议办理机制覆盖了市本级和各区县(市),提出的微建议主要反映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城市环境等社会热点、民生痛点、治理堵点问题,覆盖面广、靶向准、受理快,具有较强的基层导向性和代表性,使政协履职更具“烟火气”。

图片

湘潭市政协主席杨真平

抓好“两种协商”有效对接

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要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念,重点是“统一思想,破除障碍”。坚持理论先行。通过积极争取,将理论研究和实践基地的任务目标同向发力,承接研究基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课题任务,就如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展基层协商民主,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结题答辩评定为优秀,以理论研究成果推动更好创新实践。坚持高位推动。我们制定了实践基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工作安排。同时,要求试点地区召开工作会议,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试点工作取得进展后,我们将实践成果向市委主要领导专题汇报,引起高度重视,要求进一步将相关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2年,我们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作为市政协对口协商课题和改革任务课题,在广泛的范围内和较长的时间跨度上,持续推动两种协商方式相结合在湘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宣传引领。通过市政协“云、刊、网、微”的宣传矩阵,广泛宣传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典型案例和经验探索,吸引界别群众和基层协商主体参与到有效衔接中来,不断扩大政协影响力、开放度。

图片

邵阳市政协主席周文

搭好委员读书舞台筑牢双向发力基础

在学习借鉴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实际、守正创新,探索建立了“内容+机制+平台”三位一体的读书活动推进体系,高质量推进委员读书活动。一是突出履职融合,做好“引”的文章。坚持把委员读书活动与政协履职紧密结合,围绕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确定读书主题,有的放矢引导,组织读书讨论,开拓协商议政思路,丰富协商议政成果。二是突出机制建设,增强“群”的引力。坚持把制度化建设作为提高读书质量的有力保证。在常态联动机制上,建立“两个双联系”“两个全覆盖”制度,即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务委员、常务委员联系界别委员和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实现政协常务委员联系界别委员全覆盖、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政协常委和中共党员在读书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学习管理机制上,建立专委会轮流主持、委员每天轮值和委员读书提醒制度,每天安排轮值委员进行主题导读,介绍重点学习内容和主要观点,推送学习思考和读书体会。突出平台搭建,拓宽“读”的场景。坚持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线上与线下相协同、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统筹。

图片

岳阳市政协主席黎作凤

派驻党建指导员促进委员工作室提质增效

委员工作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履职平台,是落实汪洋主席“不建机构建机制,不增人员增力量,有效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等要求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协党建全覆盖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

新一届岳阳市政协围绕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聚力在委员工作室建齐、创特、管好、用活上下功夫。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委员工作室不便成立临时党支部,有的如民主党派、宗教等界别建立的委员工作室没有中共党员入驻,形成了落实党的领导的“盲区”。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在省政协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探索向全市两级委员工作室全面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新路子,推动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有形有效和委员工作室工作提质增效,得到了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和入驻委员的高度认可,认为党建指导员发挥了“强定力、聚合力、提能力”的积极作用,党建指导员派驻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

图片

益阳市政协主席胡立安

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坚持在市委领导下破解“两个薄弱”问题。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市委书记、市长坚持每年4次以上专门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或到政协调研座谈,及时解决工作难题。市委专门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切实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形成了市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持发挥政协党组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将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作为党组重要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试点探索和创新工作落地实施。党组成员围绕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坚持重点工作带头部署、重大问题带头研究、重大事项带头督办,切实发挥了党组的“主心骨”作用。

坚持把党的建设与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一体推进。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履职全过程,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全面落实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要求,在专委会创新设立履职党委,进一步健全了政协党的组织体系。

图片

湘西州政协主席李平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谐

湘西州政协实践基地建设以委员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拓展委员履职渠道,探索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去年8月以来,全州已建成委员工作室200个,收集基层和界别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932条,帮助解决实际难题820多个。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委员工作室工作机制,提高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水平和实效。花垣县十八洞村“民主协商·互助五兴”实践基地建设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基层协商民主经验,在全州推广。

我们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凝聚共识和汇聚力量作为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协商效能的重要手段,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协作,广泛凝聚共识,今年州政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更高标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为重点课题,通过调研、视察方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各民族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集现代化建设磅礴力量。

图片

嘉禾县政协主席何翔凤

用好用活政协云

我们坚决向省政协对标看齐,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拿出首等资源和首办措施深耕政协云,确保政协云履职运用落实落地落好。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政协云是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迫切要求、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新特征的客观选择、响应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新要求的务实之举,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渠道、政协话语权的新高地、政协工作的新载体”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政协云的意义和作用,厚植用好用活政协云的思想根基。二是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以政协主席为组长,政协副主席、秘书长、政协机关各办委负责人、各委员活动组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的政协云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和领导政协云工作。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主动落实考核指标,坚持带头使用政协云履职,每次通报政协云运用情况排名,为全县各级政协组织营造了常态化运用政协云履职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保障、夯实基础。县委常委会先后审定了《嘉禾县政协委员微建议工作办法(暂行)》等文件,健全了政协云应用创新的机制。

图片

永州市零陵区政协主席蒋映群

全力推动协商之花在基层绽放

零陵区政协作为“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实践基地试点单位所在地,始终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着力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工作思路向基层聚焦,把工作安排向基层着力,把工作职能向基层拓展,把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在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政协声音,献政协智慧,彰政协作为,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成为基层政协工作常态。

近年来,零陵区政协不断探索政协协商新路子,持续拓展基层协商新渠道,以“党务村务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今年改为乡村振兴民主协商监督月例会)为抓手,全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搭台子、铺路子,全区299个行政村、35个社区全面推行月例会,聚焦基层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发言整理|政协融媒记者黄璐图|政协融媒记者闫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