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同心美丽乡村片区“美”在何处?读书活动来到乡村“求解”|委员读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15 来源:

迎来今冬初雪后的长沙,气温冰冷“冻人”,而在长沙县同心美丽乡村片区里,火热的气氛更十分动人。

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同心产业示范展厅内,村民们正火热地直播带货,当地特产一件件销往远方。不远处的锡福村里,乡村民宿的发展使村里总不缺热闹。这里“生态美、村庄美”,少了呛人的柴火烟味,但“腊味香”始终都在。而在“三三制村级治理”之下的葛家山村,正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这里,正是“火热”成长中的长沙县同心美丽乡村片区。

1215日,湖南省政协“新时代乡村振兴之乡贤与乡村治理”线下读书活动走进长沙县同心美丽乡村片区,并进行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暨“政协委员为乡村公益代言”、“同心力量”之长沙新乡贤为美丽乡村代言短视频活动启动仪式。省政协社法委联动社会读书会,动员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公益人士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体验乡村生态民宿发展,感受新时代乡村文明风尚,为乡村振兴凝聚共识、献言献策。省政协社法委部分委员、湖南14市州政协社法委负责人、专家学者、公益机构代表参加活动,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出席活动。

探访同心美丽乡村片区发展“秘诀”

“我们村的湘绣在全国一年销售额可不少呢!”

在开慧村同心产业示范展厅里,正在直播的村民主播对着手机镜头,展示着开慧湘绣。其他几位正在直播的主播也纷纷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聋哑人手工产品、开慧村种植的水果、蔬菜等农特产品。

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发挥优势、打造品牌”原则的指导下,2020年起,长沙县在开慧镇锡福村、开慧村、葛家山村开展同心美丽乡村片区建设,目标是要成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统战部门服务中心的重要方式、统战成员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品牌。

近年来,依托杨开慧纪念馆、杨开慧故居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慧村推动红色研学升级。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打造全省同心教育基地和“红色+生态”研学旅游精品目的地,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持续性增长。

在同心产业建设上,开慧村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生态水果采摘业、生态民宿旅游业等,设立同心乡村直播站,培养一批农村带货主播,为农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而在葛家山村,新乡贤理事会正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葛家山村将非公经济人士、老党员、老干部等组织起来,组建新乡贤理事会,建立理事会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打造新乡贤工作室,发挥新乡贤在调解矛盾、淳化民风方面的积极作用。设立“同心驿站”,引导有情怀、有能力的新乡贤参与村级事务,在引领社会新风尚、兴办公益事业、支持村级公共事务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走进锡福村,整洁的街道、崭新的路灯与房屋外墙上随处可见的文化壁画十分“吸睛”。“生态经济”是这里着力打造的一张特色名片。锡福村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做优做特民宿产业,打造开慧数字民宿总部基地,打响生态品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参观调研过程中,委员们直言:“这些做法很有系统性,很有特色,值得挖掘、学习!”

线上+线下,三级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共议乡村治理

1215日开始,省政协社法委将负责全国政协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读书群导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第八章“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和第十一章“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大家在同心美丽乡村片区实地调研后,还召开了座谈会,当天导读人,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介绍了当天学习讨论主题“发挥新乡贤积极作用,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卢妹香说,新乡贤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乡村公共事务的参与者、乡村发展的推动者,能够为乡风文明带来最持久的力量,为乡风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从乡贤与乡村治理、社会公益与乡村治理等主题切入,畅所欲言,谈感受,谈体会,谈建议,谈思考,共议“乡村治理”、共话“乡村党建”,共谋“乡村振兴”。

会场里,多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知无不言。

“乡贤文化是儒家文化长期培养的结果。”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成员、省政协原常委、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说。

安徽财经大学中国乡村(小岗)振兴研究院院长,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赵守飞说,目前乡村治理迫切需要新乡贤的参与。地方政府需要加强治理资源下沉,对乡村基层要放权赋权增能,大力推动党建引领的参与式治理,大力为包括新乡贤在内的村民和乡村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提供更多的空间、平台和机会。

浙江省华夏民生与公益研究院副院长、武陵山民生公益研究院院长叶伟军说,湖南利用乡贤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应注重发现湖南后续发展潜力,找准湖南乡村振兴起点,以文化引导与提供发展机遇结合,褒奖与表彰新乡贤作为。

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隆回归与书院创立者黄勇军建议:应以国际化的视野讨论乡村振兴与新乡贤,用乡村振兴对话国际,加强对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

湖南省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石头记读书社发起人彭永说:乡村治理的主体一定是村民自己。建议加大对湖湘人物的研究力度,充分感受大家的治国齐家理念,给村民们提供学习榜样;积极传播湖湘文化,带领村民加强对物质载体如湘绣、湘茶的文化内涵挖掘。

当线下读书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的同时,“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群里,委员们的讨论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新乡贤文化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是乡村振兴和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它承担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开花结果,同时又能发挥道德引领的柔性力量。”赵丽委员说道。

阳明明委员说道,新乡贤一定要有新姿态,一定是躬耕于乡村的实践者、实操者,要与泥土、山川、河流为伍,要亲自参与到乡村建设当中,而不是高高挂起的,新乡贤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展现新作为。

在上午的线下读书活动,听了专家的分享,卢妹香很受启发,下午,在“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群里,卢妹香又分享了自己新的思考感悟:“如何发挥新乡贤的积极作用,需要做好一些基础性工作,一是社会对新乡贤的认同要达成共识;二是对新乡贤要有准确定位和评价体系;三是新乡贤作用落地需要提供一定条件和鼓励政策。”

省政协社法委还发动了全省14市州的市、县政协委员在政协云的“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读书群进行讨论,1215日当天,群内发言超过120条。

助力乡村振兴,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扬帆起航

线下读书活动中,湖南省妇女儿童基金、洗心基金会、湖南省志愿者协会、腾讯公益等公益机构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共同见证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暨“政协委员为乡村公益代言”短视频活动启动仪式。

省政协社法委将整合省妇联、省共青团等界别的公益力量,发起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整合政协公益资源,现阶段将重点关注乡村公益。长沙县委统战部也将联合政协云、文史博览、力量湖南融媒体,共同发动省政协委员、长沙新乡贤为美丽乡村建设打CALL建言。

▲现场,宣布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暨“政协委员为乡村公益代言”、“同心力量”之长沙新乡贤为美丽乡村代言短视频活动启动

“三、二、一,启动!”贺安杰等人共同在屏幕上按下手掌,宣布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暨“政协委员为乡村公益代言”、“同心力量”之长沙新乡贤为美丽乡村代言短视频活动启动。

“力量湖南公益联盟扬帆起航,一定会不负诸位厚望,成为政协公益资源的聚合平台,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展示政协履职担当。”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许石林说道。

“效果很好,集现场调研、专题学习、读书交流、履职建言等于一体。”贺安杰对此次读书活动表示肯定。他表示,大家的发言、讨论聚焦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从不同角度讲情况、谈问题、提对策,有研究有思考、有分析有建议。省政协社法委部分界别委员联合文史博览杂志社,成立力量湖南公益联盟并开展“政协委员为乡村公益代言”活动,整合公益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是将读书活动与乡村振兴具体实践结合的有益探索,进一步丰富了读书活动的内涵。

贺安杰指出,要把读书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尤其是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学习所得、实践所获,积极讨论,使观点在碰撞中不断完善,认知在交流中不断提升。要通过读书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切实把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起来,引导委员围绕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的热点难点,更精准科学地建言,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履职成果。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读书活动中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的要求,深入到界别群众中去,宣讲成绩,讲清举措,理顺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