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在贺龙元帅家乡召开专题协商会,让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9-17 来源:
1.jpg

9月16日下午,省政协在张家界桑植县刘家坪党性教育基地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课题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

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贺黎明出席。

2.jpg

今年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湖南省政协2020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确定“挖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为省政协年度协商课题,由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农工党省委会共同承办。此次课题聚焦张家界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由省政协、张家界市政协和桑植县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张家界市各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并赴外省进行对比调研。

张家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据统计,全市共有红色革命遗址遗迹108处。近年来,张家界市以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红色旧址保护力度有待加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红色教育展示形式较为单一、红色旅游知名度不高、配套要素不够完善等现实问题和发展瓶颈。

3.jpg

“积极参与、加速推进我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申报”“充分挖掘和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将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全力支持打造‘红色桑植’品牌”“加大对红色旧址修缮保护力度”……协商会上,贺龙元帅亲属代表、老红军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基层文旅单位负责人等以现场发言、远程连线以及视频录播的形式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协商会采取“一对一”的协商形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文物局、省体育局、张家界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现场对大家所提意见逐一予以回应。现场交流深入,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专题协商会同步通过政协云进行图文直播。

4.jpg

“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开发好,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把红色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告慰;把红色旅游发展好、提升好,是老区人民的重要福祉。”李微微说,革命老区为伟大的革命事业,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掘红色资源蕴涵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做好征集保护工作,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讲好讲新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而传承革命优良作风,不忘革命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李微微指出,要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要更好地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政策、资源、力量,把桑植作为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提升我省红色旅游的格局、层次和水平。要围绕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充分调动老区人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优势互补,以“红”带“绿”,以“红”托“绿”,让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惠及更多老区人民,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5.jpg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瞻仰了贺龙元帅铜像并敬献花篮。

与会人员还将前往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瞻仰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并敬献花篮。

END

文、图|湘声报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