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开幕 会期5天!省政协就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新湖南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1-24] 

  

    ●会期五天,1月25日开幕,29日闭幕

  ●实现省政协委员“云上天天见”,参与公众78万人次

  ●“三个一”扶贫惠及10多万贫困群众

  新湖南客户端1月24日讯(记者 田甜 摄影记者 童迪)今天上午10时,省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江涌在长沙向数十家媒体发布关于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新闻。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于明天上午九时在省人民会堂开幕,1月29日上午闭幕,会期5天。截至目前,大会提案组已收到提案457件,大会发言稿99篇。

  开幕会和委员大会发言全程网络直播

  江涌介绍,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十二届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所作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张健所作的《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协商省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计划、预算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全会将安排4次大会,其中包括开幕会和闭幕会;安排4次分组讨论和1次界别联组讨论。全会还将安排一场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将重点围绕湖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重要议题向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

  全会的开幕会和委员大会发言的全体会议将全程网络直播,部分提案和大会发言将在湖南政协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江涌介绍,过去的一年,省政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省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通过党组中心组和常委会专题引导学、委员和机关干部全覆盖中培训学、开展研讨深化学、政协云每日一题帮助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召开了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成立了省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明确职责任务,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机关党务工作水平,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把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岗位奉献上。引导委员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政协云”2岁,全省形成“互联网+政协”履职新风潮

  “互联网+政协”。自2017年初上线,经过两年的运行,政协云已经成为湖南政协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江涌介绍,2018年,省市县三级政协云平台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政协资讯实现了互联互推。全年共提交微建议9200条,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关注和逐步解决。

  2018年,省政协面向社会公众,共组织开展了11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获得一千多万网友的关注和评论。省政协以政协云为主直播平台,整合媒体资源,联合人民网、新湖南、红网、湘伴等十多家媒体平台,打造起了具有政协特色的“1+X”网络直播矩阵,大大提高了政协履职的开放度、社会公众的参与度。

  2018年1月21日,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正式启动,“委员天天见”成为省政协履职新常态。江涌在发布会上讲了这样一个故事:7月在法国巴黎出差的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静委员恰逢政协云委员工作室轮值,尽管还在倒时差,但她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北京时间上午10点)就开始回复网友提问。

  委员值班话题或网友反映的问题,为诸多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提供了线索,一年内参与公众达78万人次,促成了全省“互联网+政协”履职的新风潮。

  2019年省政协将对政协云在基础设施上进一步完善,使政协云成为全天候平台,打通群众与政协委员、党委政府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协委员更好参政议政,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湖南样本”。

  “三个一”扶贫惠及10多万贫困群众

  江涌介绍,2016年,省政协组织和动员各级政协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二年多以来,全省4万多名新老委员,用心用情结对帮扶4万多户贫困家庭,惠及10多万贫困群众。在全省2018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评选中,31名省市县政协委员获此殊荣。

  2018年,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省政协又推出了“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一年来,省、市、县三级共3万多名政协委员共同参与。

  他举例说,2018年5月,在以“对接大湾区、共推新发展”为主题的 “三进三助”聚力郴州行活动中,31名省政协港澳委员深入园区、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10多位港澳委员在城市综合体开发、文化旅游度假、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等方面签订投资意向,金额超过200亿元。

  民主监督聚焦中心工作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江涌介绍,2018年,湖南省政协配合省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操作办法》,通过完善制度,明确了会议监督、提案监督、视察监督等九种监督形式的具体操作规程,这是省政协第一次就民主监督工作专门印发文件,推动了政协民主监督有制可依、有章可循。

  2018年,省政协在调研中协商,在协商中监督。比如,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推进落实情况”调研协商过程中,调研组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对问题清单的办理落实情况多次开展督查,确保调研协商中发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省政协注重聚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凝聚力量。比如,针对在湖南产业扶贫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省纪委省监委通报调研协商监督情况和有关问题线索,助推产业扶贫领域作风整治。

图片精选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