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科创板机遇 加快我省科创企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1-25] 

  抢抓科创板机遇

  加快我省科创企业发展的建议

  省政协科技界

  科创板对加强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结合,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对于我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和落实“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具有重大意义。2017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3153家,较上年增长42.5%2018年预计将达到430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0.6%,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元,A股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61家,占我省全部上市公司的58%,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省动力变革与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但从资本市场利用率看,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比仅为1.9%,迫切需要运用科创板等资本市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因此,抢抓科创板机遇,充分运用科创板定向解决科技型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功能,催生大批拥有核心“硬科技”“黑科技”的独角兽企业,促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十分紧迫和必要。

  为此建议:

  一、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议由金融监管、发改、财政、科技、工信、税务、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组成。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与合作,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股改、挂牌、上市过程中的产权(出资)核查确认、行政执法性质后果评估和人身财产权益依法保护等问题。

  二、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借鉴上海、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信息库的做法,由金融监管、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在我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中筛选一批符合科创板要求的企业,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尽快出台培育科技型企业综合性政策措施,扩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为科创板持续提供优质后备企业。

  三、打造区域股权市场“科技板”。制定专项政策,支持湖南股权交易所、湖南技术产权交易所联合设立我省区域股权市场的“科技板”,吸引省内外优秀证券中介机构、科技服务机构重点针对科创板后备企业,提供股份制改造、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技术产权交易、发行私募可转债、转板上市、并购重组、投融资培训辅导对接等综合服务。与上交所建立紧密型信息、资源、服务对接机制,提升我省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成功率。

  四、强化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将地方政府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计划专项等政策性扶持资金,向科创板后备企业倾斜,同时在引进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平台、配置重点项目等方面针对科创板后备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健全科技企业上市奖励机制,按照完成股改、上报申请材料、发行上市的不同阶段给予企业总额500万元以上的奖励;对为企业上市提供优质服务的中介机构给予奖励。加快落实国家企业股份制改造、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方面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契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五、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支持省新兴产业基金、市州及产业园区政府性引导基金设立政策性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重点投资拥有核心技术和较大成长空间但短期营收、盈利不显著的科技创新企业,弥补其早期融资能力的不足。支持各类投融资服务平台举办多元化科创板后备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信贷、融资担保、创业投资、商业保险等金融支持,满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投融资需求。

图片精选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