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农村卫生体制机制的建议

文章来源: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9-01-25] 

  关于完善农村卫生体制机制的建议

  农工党湖南省委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社会主要矛盾逐步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乡间环境、卫生、教育、医疗都还存在不同程度差距,尤其是基本公共医疗资源、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差距较大,导致这些差距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农村卫生体制及管理机制不完善。

  一、农村卫生体制及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是投入不足。多数乡镇卫生院不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年度预算资金是差额拨款,大多数乡镇卫生院的财政资金主要来源是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的补偿(2018年按照55/人的标准拨付,乡镇卫生院使用60%)。

  二是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执行不到位。“分级诊疗”难以落到实处,尤其是“双向转诊”,虽然目前大多数乡镇卫生院向上级人民医院转诊比较顺畅,但由于乡镇卫生院的用药结构以及住院条件限制,上级人民医院向乡镇卫生院转诊病例很少,个别乡镇卫生院为零。

  三是家庭签约服务流于形式。乡镇卫生院人员短缺,大部分签约服务工作都由村医开展,部分地方老百姓“签而不约”,签约医生难以履约;个别乡镇卫生院45人服务整个乡镇,有些团队签约几千户,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疲于入户上门提供公卫和签约服务,几乎没有时间从事临床工作,医疗与公卫服务难以相辅相成。

  四是医生多点执业制度有效落实难。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优秀医生难以服务基层,没有达到推动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发展的目的。

  五是基层卫生机构在对病人检查、用药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逐利现象。如,按医保规定的病种费用上限使用药品和决定住院时间等。

  二、完善农村卫生体制机制的建议

  一是尽快落实基层卫生机构的定位。要全面落实乡村一体化管理,探索建立县乡村紧密型集团式管理,落实公共财政政策,确保其公益性质;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地方政府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保证对基层卫生院的投入,逐步加大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

  二是切实落实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各级医院要真正实现分级诊疗,由乡镇卫生院转诊的危重病人,在抢救和手术完成后,其康复诊疗应转诊到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避免只有往上转没有往下转的情况,使基层卫生院的病源得到保证;要完善分级诊疗的体系,做到药品随病人配送的制度,保证患者在乡镇卫生院的康复治疗水平,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在服务能力及基本药物配送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三是继续健全家庭签约服务制度。完善现有的家庭签约服务保障机制,建设一支服务水平高、人员保障充分的队伍,真正开展好农村慢性病管理工作,使家庭签约服务落到实处。

  四是健全慢病管理、人文关怀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大病救助、远程医疗等卫生惠民项目落地落实,努力构建区域协调、信息共享、服务一体的乡村医疗新格局。

  五是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取消次均费用、二次住院率不超过10%及精准扶贫对象不超过25%的限制;增加中医如中药、针灸理疗、推拿按摩等的报销项目,提高门诊报销比例;医疗机构套取医保基金要重罚重处,情节严重可取消医保定点医院资格等。

  六是重视中医在健康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各级政府每年拨出专项经费,优化乡村中医资源,逐步实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到中医诊疗要求。激励中医专家采用名师带徒等形式下沉乡村,对乡镇、村医加强中医药理论及中医临床实用技能培训,为农村居民提供实用、简便、廉价的中医药服务。

  七是有效推进实施多点执业制度。尤其是围绕推动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的发展,引导多点执业制度规范发展,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八是加强县乡村健康管理与健康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对区域内疾病谱的变化状况实施动态监管,及时制定和实施防控体系,全面保障区域人群的健康水平。

图片精选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