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利剑更锋锐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第二季活动述评

文章来源:湘声报 本网讯 作者:  时间: [2018-09-30] 

DSC_4640.jpg  

  委员触屏体验“互联网+监督”平台

  9月25日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第二季活动中,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出,要进一步将政协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深度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的互动机制,“不光是组织政协委员走进来,日常也可以通过履职平台常来常‘网’”。

  “省纪委主动接受省政协民主监督,开门纳谏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工作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起来,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有了更加重要的意义。省纪委省监委将诚恳接受大家的监督,并在形成监督合力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

  精心筹备,增进了解

  50余位省市县政协委员带着精心准备的问题来了,三湘风纪、政协云、湘声头条、力量湖南等新媒体平台提前多天预热——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受关注的“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第二季活动正式开启。

  “反腐声音”“2018年上半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监察体制改革在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组织机构图”展板,廉政文化长廊,时长半小时的电视专题片《答卷》……这些都是省纪委省监委为办好这次活动而周密安排、精心准备的,为此,很多干部职工是在办公室度过中秋假期的。

  去年7月,首次开展的“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开创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路径,并写入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围绕推动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相结合,双方还形成共识:积极探索建立政协与纪委秘书长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有关问题;建立“政协委员走进纪委机关”活动常态化机制,加深了解,深化合作;建立省、市、县政协与各级纪委的联动机制,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党内监督协作配合、广泛多层有序开展。

  在“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第二季活动中,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宗文向委员们通报了一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向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了“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调研监督情况,提出了扶贫资金管理有待加强、干部作风仍待改进、组织保障还需强化等产业扶贫需要重视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在互动交流环节,1名应邀参加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和9名政协委员分别围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纪委内部监督机制如何运作等方面提问,与会的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与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

  知情明政是开展监督、深化合作的基础。委员们表示,对纪委、监委干部的回答十分满意。“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加深了对省纪委省监委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形象的认识,同时收获了如何补齐民主监督短板、提升政协履职质效的启示。

  对接两平台,监督更便捷

  在省纪委一楼大厅展示区的中央,摆放着一块触摸屏,吸引了来访委员的眼球。

  点击进入平台,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村级财务、政策文件、投诉举报等栏目映入眼帘,逐级点开省市县平台的数据信息,一笔笔惠民资金发放、一项项精准扶贫情况、一条条村级财务明细等等,均一目了然。这便是2017年11月上线的“新武器”——省市县三级“互联网+监督”平台。

  据介绍,目前全省209个民生工程项目、846亿元扶贫资金全部实现上网公开,群众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相关资金的发放标准、发放明细和村级财政的收支凭证,每一张发票、每一笔资金都能找到出处。

  依托平台具有的大数据比对分析功能,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可以从中查找贪腐线索。目前通过运用该平台,已查处3927人,点击量超过10亿次。

  公众也可以进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查找信息,举报投诉,问题线索将直达省纪委。

  在了解到“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强大功能之后,委员们建议,要探索政协云与“互联网+监督”相结合的模式,扩大监督的参与度。

  李微微提出,探索加强政协云与“互联网+监督”平台的有效对接,使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贯通更加便捷、更为经常,更好地发挥两大平台的联动作用,让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不仅是在线下实现,而且在线上通过履职平台实现常来常“网”。

  傅奎表示,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群众广泛,对基层存在的问题感受更深,反映问题客观公正,这些特点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工作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要求是高度锲合的。要尽快推动两个平台的对接,找到结合点,促进两种监督的深度结合,并形成常态化的互动机制。

  更好发挥作用,需更务实推动

  2017年7月,首次开展的“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中,省政协办公厅向省纪委书面移交了4个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目前已经办结。

  2017年6月,就省政协教育扶贫调研协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农村地区学校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增加贫困家庭负担问题,省纪委联合省教育厅开展专项整治。到今年8月,全省共立案570件,移送司法机关21人,追缴违规资金1.38亿元。整顿后,每个学期全省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总额比2017年春季学期减少近10亿元。

  ……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不是走走过场,而是踏踏实实对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相贯通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常态化的监督交流互动机制,是“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第二季的探讨内容。

  从一定意义上说,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属于“刚性监督”,民主监督主要通过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的方式进行,最大的特点是协商式的“柔性监督”。民主监督不具备法律监督的强制性,但具有政治影响大、专业水平高、监督方式灵活、监督渠道广泛等独特优势,因此,它不仅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何实现“柔性监督”与“刚性监督”有机结合,实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李微微认为,要形成常态化互动机制。每年省政协制定年度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在提请省委常委会议审定,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发文前,要充分听取省纪委省监委的意见,从而聚焦双方共同关注,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工作安排和对接。对于省政协在调研协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以专报的形式,反映给省纪委省监委。同时,加强监督方式、监督成果办理落实的对接,增强监督的实效。

  对此,傅奎认为,纪委监委履行职能不能孤军奋战,要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收到政协委员反映的情况,马上采取相关行动。同时,要主动参加省政协及各专委会开展的民主监督活动。根据实际情况,邀请政协委员参与纪委、监委开展的专项检查、督查。自觉主动接受政协委员的监督,推动谁来监督纪委、监委问题的解决。

  目前,湖南多个市、县政协组织已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纪委、监委活动,促进了一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

  一个好的制度,不仅要设计得好,而且还要有实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提高监督实效”的要求,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把政协的协商式监督同其他各种监督形式结合起来。

  “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正是健全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政协民主监督能够产生更好成效的重要措施。

图片精选
主办:政协湖南省委员会  承办: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省政协值班电话:0731-84307518  省政协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4307931  E-Mail:hnzxadmin@126.com 备案序号:湘ICP备13010943号